MENU

小小部署OA系统

• December 3, 2022 • 编程心得阅读设置

引言

时间一晃,计导课的作业也走到了尽头。这次的任务是在华为云平台上部署一个 OA 系统。进到项目里一看,我测,是 Java 编写的 web 项目,前几天刚看到 @AsakiRain 先生的项目就头疼,没想到又看到了 Java 项目。

观前提示

本教程会在某些部分刻意不使用课程指南提供的方法,如果你希望从此文章获得关于课程指南的帮助,那么很遗憾,这篇文章什么也帮不了你。也不要向作者本人询问课程指南的帮助(比如“这该死的 MySQL 怎么装不上?”),因为他也没有使用课程指南的方法,所以请你 STFW

哦,还有一件事。由于作者的华为云代金券被华为云睿智的 ModelArt 给吞完了,因此只能大概描述具体在华为云的操作,实际配置是在我其它的服务器上完成的。但是只要华为云的 IaaS 不是惊喜的地雷包,这篇文章的经验应该能供你参考。

在开始之前

虽然我觉得跟着课程指南的方法确实稳妥可靠,但是重新编译构建一大堆服务确实非常不便(尤其还是在华为云自研的操作系统上)。不过,本文章不会完全抛弃课程指南,本文没有提到的步骤,请你仍然按照课程指南进行。我们将从你选择 ECS 操作系统开始,如果你已经购买并且装上了系统,请重置系统(笑)。

准备环境

在购买 ECS 选择操作系统的时候,不要选择华为自研的opEuler,否则后续所有的命令行如果不能执行或者执行异常,需要请你自行寻找替代。

你应该选择主流的 Linux 系服务端,例如Ubuntu或者CentOS。虽然Ubuntu我更为推荐,但是对于本次作业作者暂时只在CentOS上进行了测试。所以请选择后者吧。

安装“宝塔”

如果你不想在可怕的源码编译海洋中溺死,请试试网络运维一定听过的,大名鼎鼎的“宝塔”。使用 脚本安装 在你的服务器上安装它。安装好后,你的SSH会话应该会出现宝塔面板的初始设定,请复制下来。并按照上面提供的初始信息访问管理页面。

如果你不幸重置了SSH会话,或者没有保存。别担心,一切还没有完蛋——在命令行输入以下内容:

bt
14

你应该能重新看到初始的登录信息。

基础环境配置

进入宝塔后,会自动要求你选择环境,请选择Nginx开头的组合。你会发现你心心念念的MySQL将会被神奇地自动安装了,而你只需要在旁边悠闲地泡杯茶喝。
大概几分钟或者十几分钟后,环境安装完成。但是你还得安装MavenJDK才能让项目跑起来。

安装 JDK 和 Maven

前往 Oracle 官网,在下载页面寻找 Java SE Development Kit 8u351字样。一般来说,选择 x64 Compressed Archive 类型下载。如果 Oracle 要你登录,登录就是了。登录之后,点击下载出现下载进度的时候,复制下载链接(你会复制下载链接的,对吧?)

进入你的SSH会话,在命令行输入wget <你的下载链接>,等待它下载好。

为了便于管理,我们把 JDK 安装到/usr/local/jdk/目录下。创建这个目录并解压你刚刚下载的JDK包:

mkdir /usr/local/jdk
cd /usr/local/jdk
tar -zxvf <你刚刚下载的JDK包>

别忘了JDK包要填绝对路径,不知道下载到哪了,就用刚刚下好的宝塔的文件管理器在你的用户目录里找。

编辑/etc/profile文件,在文件末尾加上这几行:

JAVA_HOME=/usr/local/jdk/<JDK包解压出来的文件夹名字>
CLASSPATH=$JAVA_HOME/lib/tools.jar
PATH=$JAVA_HOME/bin:$PATH
export JAVA_HOME CLASSPATH PATH

保存并退出,输入source /etc/profile重新加载全局变量。
输入java -version,如果出现了正确的版本信息而不是报错,恭喜你,JDK安装成功了。

接下来,我们安装 Maven。
从 Maven 官网下载,选择合适的版本。并把他保存在/opt/目录下。
解压并再次打开/etc/profile文件,再追加如下几行:

export MAVEN_HOME=/opt/<Maven解压出来的文件夹名称>
export PATH=$PATH:$MAVEN_HOME/bin

刷新环境变量后,运行mvn -v检查。
如果显示出了 Java 环境版本和 Maven 的版本信息,说明你做的很好。如果没有,请仔细检查步骤疏漏。

配置项目

首先,在宝塔的文件管理界面新建一个路径为/www/wwwroot/oa/的文件夹,把你的 SSH 工作路径也切换到此文件夹,执行命令:

git clone -b mysql-8 https://gitee.com/github-5407963/oasys_mysql.git .

等待安装完成后,再把宝塔的界面切换到数据库页面。在MySQL菜单下点击新建数据库。输入你想使用的数据库名、账号和密码。创建完成后,点击管理进入到数据库管理页面。仔细观察顶部菜单,点击导入,把你刚刚项目里的oasys.sql上传并导入,随后你会发现数据库里多了一大堆表文件。(这个OA系统居然不提供安装功能,怪不得从来没听说过)

回到宝塔页面,打开/www/wwwroot/oa/src/main/resources中的application.properties,参考改写如下:

此处内容需要评论回复后方可阅读

其他配置默认即可。

随后,我们开始构建此项目。在 SSH 会话中输入mvn install,等待编译完成。

完成部署

编译完成后,Maven 会在/www/wwwroot/oa/target/目录下生成一个.jar文件,这个就是构建好的程序本体。
点击宝塔的网站,再点击顶部的Java项目,如果他提示你没有安装某些环境。请点击安装。安装完后,记得添加JDK。点击JDK管理,在弹出的菜单中点击小文件夹图标,选择你刚刚安装 JDK8 的位置。如果你是按照上面的方法安装,路径为/usr/local/jdk/jdk1.8.0_351/bin/java

添加完成后,再点击添加Java项目。参考配置如下:

设置项目推荐输入
项目类型Spring_boot
项目路径/www/wwwroot/oa/target/oasys.jar
项目名称自动获取即可
项目端口8088
其他默认即可

如果你购买了域名,可以绑定域名访问,如何域名绑定本文不再赘述。

点击提交后,点击项目名称进入菜单。点击项目日志,若出现如下字样:

http://www.network-science.de/ascii/
https://www.degraeve.com/img2txt.php
             /  /\         /  /\         /  /\          __           /  /\
            /  /::\       /  /::\       /  /::\        |  |\        /  /::\
            /  /:/\:\     /  /:/\:\     /__/:/\:\       |  |:|      /__/:/\:\
           /  /:/  \:\   /  /::\ \:\   _\_ \:\ \:\      |  |:|     _\_ \:\ \:\
         /__/:/ \__\:\ /__/:/\:\_\:\ /__/\ \:\ \:\     |__|:|__  /__/\ \:\ \:\
         \  \:\ /  /:/ \__\/  \:\/:/ \  \:\ \:\_\/     /  /::::\ \  \:\ \:\_\/
          \  \:\  /:/       \__\::/   \  \:\_\:\      /  /:/~~~~  \  \:\_\:\
           \  \:\/:/        /  /:/     \  \:\/:/     /__/:/        \  \:\/:/
             \  \::/        /__/:/       \  \::/      \__\/          \  \::/
              \__\/         \__\/         \__\/                       \__\/
Copyright (c) 2018 aaluoxiang  https://gitee.com/aaluoxiang/oa_system

说明你已经成功启动了项目,此时你可以尝试使用IP直接访问(因为宝塔已经为你做了外网映射)。

引用与参考

Last Modified: October 12, 2023
Leave a Comment

5 Comments
  1. qwe qwe

    大佬非常耐心,解答了我的很多问题,非常感谢大佬@(真棒)

  2. 麻薯 麻薯

    好厉害

  3. jiang jiang

    牛啊牛啊

  4. ly ly

    好耶!

  5. 牛蛙大佬