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NU

如何使 Visual Studio Code 使用 MSVC 编译器

• October 7, 2022 • 技术分享阅读设置

前言

众所周知,Visual Studio Code 是一款成功且出色的多功能 IDE。但是其本身不携带任何编译器,因此任何想要在 VSC 内部调试、编译与运行代码,需要为它安装相应的编译器。本文旨在讨论设置 VSC 使用 Visual Studio 的 MSVC 编译器

编译 C/C++ 程序

一般地,要想在 VSC 环境下编译运行 C/C++ 程序,大部分人都会在 “扩展” 菜单里安装C/C++扩展。确实,这是一切的开始。但是如果认为安装完此插件,就可以在 VSC 环境下开展调试工作,那就大错特错了——点击“运行”,VSC 工作区右下角应该会弹出如下窗口。
屏幕截图 2022-10-07 141233.png

仅当从 VS 开发人员命令提示符处运行 VS Code 时,cl.exe 生成和调试才可用。

简直糟透了,VSC 和 VS 都是微软一个妈生的,为什么不能自动兼容呢。不过至少它为我们指出了一条明路——“VS 开发人员命令提示符”。打开你的开始菜单,选择首字母为“V”的程序栏,打开“Visual Studio 2022”(如果你安装的是这个版本)文件夹,你应该能看到 Developer PowerShell for VS 2022。这就是基于命令行的开发工具,你可以在这里使用 MSVC 或者 CMake 什么稀奇古怪的东西都可以。

到这里目标就很明确了,想办法让 VSC 在 VS 开发人员命令提示符模式下运行就可以了。虽然Developer PowerShell for VS 2022是一个开发工具,但是它本质上是一个 PowerShell。

打开此快捷方式,对这个快捷方式创建一个快捷方式,放在桌面,打开此快捷方式的属性窗口。

屏幕截图 2022-10-07 142025.png

然后,在“目标”一栏最后面加上你 VSC 程序的完整目录。例如上图,我的 VSC 就安装在C:\Apps\‘Microsoft VS Code’\Code.exe; 下。

为这个快捷方式起一个你能区分普通 VSC 和 CL 模式 VSC 的名字,使用这个窗口进入你的 C/C++ 代码,运行。你会发现在一串编译器提示后,程序的控制台窗口正常弹出了。并且,你还可以在 VSC 工作区的代码页面打断点进行步进调试和变量监控了,非常地方便。

结语

虽然 VSC 也可以自行设置本地 C/C++ 编译器路径,但是如果能使用 Visual Studio 自带的编译器,确实是一件美事啊!